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简介

时间:2022-06-09  |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  阅读: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成立于2011年7月,为建校之初即成立的卫生学教研组的一个重要分支。教研室主要管理和承担各专业本科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医学统计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SPSS软件及应用》《临床流行病学》等5门课程。

师资队伍:

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教研室师资团队较年轻,基本情况如下: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历

研究方向

石修权

教授

博士

伤害(创伤)机制与预防

循证统计方法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

王海燕

副教授

博士

环境流行病学

生物统计方法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

周彦娜

讲师

硕士

行为方式与健康

生物统计方法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

朱德钰

讲师

硕士

分子流行病学

分子毒理学

孙 恒

副教授

博士

生活方式与健康

生物统计方法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

现任主任石修权教授,贵州省省管专家、遵义市市管专家、美国Ohio State University伤害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美国访问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副导师。中国医药数学会理事等多家国家和省级学会理事/委员。是贵州省省直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遵义市高校优秀教师。

教学任务:

教研室主要管理和承担博士、硕士研究生《临床流行病学》,检验、药剂、法医等专业本科生《医学统计学》,以及预防医学、公共事业管理等本科专业的《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和《SPSS软件使用》五门课程,参与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卫生统计学》、《循证医学》 等多门公共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建有供学生教学与实习的SPSS软件实验室。

教研室老师现主持校教改项目一项,参加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在所有的课程里面均实施了-定比例的CBL等教学改革授课方式,在《流行病学》实验课中还开展了情景模拟式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年在国内外相关期刊上发表了教改论文6篇,其中1篇被美国教育部数据库收录。此外,教研室老师还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教材各一部,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4部。

科学研究:

作为二级学科硕士点,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一直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的基础与工具学科,本科室已建立起两个成熟的科研方向,分别是环境与行为流行病学,以及生物统计方法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贵州省科技厅课题5项,贵州省科技厅、遵义市科技局、遵义医科大学联合基金2项、贵州省卫计委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1项,遵义医学院博、硕士科研启动基金3项,人均科研经费3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30余篇。

社会服务:

在繁重的教学科研之余,教研室老师还承担了全校医护员工生的科研咨询、统计分析服务以及多家学术期刊的审稿工作,尤其是多位老师长期担任《遵义医科大学学报》的统计学编辑,承担统计审稿等大量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