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学院工作的知名教授

乔树民(1913—1989),流行病学家,二级教授,江苏盐城人,1937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1946年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获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1947年任美国康乃尔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回国后担任兰州大学医学院院长,1950年担任西北人民政府卫生部教育处长。同年7月任大连医学院教授、卫生学教研组主任、副教务长,1980年任大连医学院副院长。他长期从事公共卫生及流行病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的专注《卡介苗的理论和发展中的问题》、《卡介苗测验的诊断价值》于1951年获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科学成就甲等奖。1963年,针对“未明热”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阐明了钩端螺旋体病病流行的病原体性质.传染传播途径和有效防治方法。文革期间仍坚持医学科研,试验成功抗癌药物一顺式二氯二氨铂(简称“顺铂”),在国内首先应用于临床。1974年,该成果获得旅大市重大科技成果奖。

夏元洵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卫生学家和毒理学家。1925年1月出生‚1949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同年4月到大连医学院工作‚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大连医学院、遵义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科研处处长和校长‚担任该院卫生学教研室主任近三十年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事多年高能燃料及农药毒理学研究。夏教授参加编写全国第一部专著《工业毒理学》上、下册分别在1976、1977年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在该书再版时‚夏教授任主编‚更名为《化学物质毒性全书》于1991年出版。迄今该书仍为同道所 引用、查询。另还编写学术专著4部。曾承担“七五”国家重点科 技攻关项目二项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三项。曾担任《中国 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副主编,是我国第一代卫生学学科带头人之一。


金泰廙,博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教学名师,优秀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世界卫生组织职业卫生合作中心(上海)主任,ICOH金属委员会成员,ISTERH常务委员,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公共卫生安全实验室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专业委员会毒理分会常务理事,上海职业标准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瑞典Umea大学环境医学系客座教授,中华劳动卫生与职业病杂志副主编,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副主编。主编第五、六版全国统编预防医学专业教材《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主编《毒理学基础》和《现代毒理学》,参编(第1版)全国统编教材《预防医学》。历年来发表论文253篇,其中国际刊物73篇,国内刊物180篇。共培养了硕士生16名,博士生21名。

仲来福教授,博士生导师,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等学校规划教材《卫生学》第5、6、7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大连市劳动模范、辽宁省劳动模范等称号。